這兩三天把「女王的教室」,這齣日劇看完,我不禁很佩服日本人的創意。在一般教育劇當中,也許就是熱血熱血再熱血,不過這齣戲顛覆了一般傳統教育劇的原則。


開始的一到四集,實在黑暗到不行,讓觀眾覺得這老師在幹嘛,簡直欺負小學生,不過在其中也看到了很多人性。總之到最後才會熱血,但是其實我覺得這個女王老師一直很堅持他的原則,乍看之下就是違反了我們現在人本團體所謂的人權,可是到後來呢?她說當一個好老師,就是不要在乎人家的評價,百年樹人是等二三十年以後你才會看到成果。


我不禁想到了現在的人本團體,教育政策,每一項都在干涉老師的自主權。在把老師當賊當成惡劣懲罰者的情況下,訂定的許多不符合教育原理法律原則,使現在的學生和老師淪為溫水裡的青蛙一樣。其實現在比如動不動就把一個老師的教學狀況上媒體(比如是有涉及體罰),剝奪老師的管教權,使得人性的最大原則就是保護自己,而失去了教育功能。我知道現在很多老師,大家只求自保,有時候管教學生變成一個模糊地帶,太嚴格不好,太鬆綁又無法達成教育目標。所以無法發揮真正教育的功能。


其實看這部片,我覺得在管教小孩的過程中,要使小孩子成長的一些方法,絕對不是只有每天跳跳團康(宣稱讓小孩子快樂,結果現在補習業更盛)就是可使小孩子高興,也絕非當小孩子犯錯也無法讓他們得到真正的教化意義,只是一味的保護他們的人權而已(那受侵犯的學生的人權在哪),教育是一種多樣化的過程,在這過程中老師會施予一些方法使學生達到成長的目的,但是目前這一層被剝奪了,也就是當你做一件事情是為學生著想,或許過程中會觸犯到比如處罰,比如違反人權之類,所以這過程你只好就是將就著點,不要違法就好了。

就好比栽種花木好了,在這過程中,園丁需要澆水,施肥,日照充足,但這些是不夠的,當有害蟲侵襲的時候,你必須也要施以藥劑來除害,或者當花木成長得歪斜的時候,你必須用外力來扶正它,而絕非每天給它聽聽歌,放任其成長,或者施個農藥就被花權團體來告你侵害花權,我覺得這實在太扯太扯了一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